Spectre

孑然一身 空空如也
胆小鬼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对话

威尔·格雷厄姆从噩梦中惊醒,他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但不幸的是,床头柜上的手机震动声告诉他,紧张而匆忙的一天即将开始。


威尔没有理睬谁给他打了电话,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这通电话无非又是杰克通知他某地发现了一具尸体,需要他完成一起犯罪侧写,这种千篇一律的模式已经快要让他麻木了。威尔起身去洗澡洗漱,换上干净衣服后看都没看就把手机放到裤袋里,之后替自己弄了一些简单的早餐,囫囵吞枣着吃完。


直到坐进车中,他才拿出手机看了一眼,上面显示有三个阿拉娜的未接来电。威尔高兴于阿拉娜的主动联系,他显然对此又惊又喜。威尔深知主动对自己伸出橄榄枝的女性在他而言堪比雪怪一样稀有,而且阿拉娜还是位温婉知性的女性,这么不可多得的存在简直是天赐良缘。



威尔几乎是怀着憧憬来到阿拉娜的办公室中,他看到对方伏在桌上埋头写着什么,黑色的秀发被拨到一侧长长垂于肩头,那露出来的白皙颈项散发着让人想要触碰的冲动。


威尔停止往下的遐想,恼怒于自己危险龌龊的想象,他告诫自己这是不道德的行为,是让人鄙夷的下流行径。他整理了一下心情,继而轻叩门扉。阿拉娜抬起头来,向他露出意料之中的温暖笑容。


她注视着威尔落座,斟酌着开口,好像接下来的话题严肃而艰难:“威尔,你现在的状态其实不能够出外勤,你知道吗?我很担心你。”


威尔闻言皱起眉头,他不明白阿拉娜的用意,他不是脆弱的茶杯,他不需要人们对待他就像是千般谨慎地对待稀世珍宝那样小心翼翼,他讨厌被人捧在手心里呵护着。威尔耸了耸肩:“谢谢,我能搞定。我最近状态还不错。”

阿拉娜没有选择和威尔争论,她换了一种说法:“我为你找了一个心理医生,如果他让你通过了侧写,我以后再也不会就你的精神状态发表任何意见。好吗?”


威尔知道阿拉娜的好意,但她不能,不能就这样不和他商量就决定什么对他是有益的,什么是有害的,把他当作一个不能进行自我保护的人。而且,天哪,竟然还是个心理医生,天知道威尔有多讨厌和医生打交道,他们固执己见,认为一切病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他们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能够决定病人的命运。这就是医生讨人厌的地方,在威尔看来,医生就是上帝派来的人间死神,悄无声息地带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威尔的眉皱得更深了,显得目光海洋般深邃幽远:“不,我不需要,我不需要任何医生,好吗!我很健康,从身体到精神,从来没有如此统一过。”


阿拉娜看着他,眼神中是楚楚可怜的哀求和被无情拒绝的悲伤:“威尔,求你,你就去见他一面,看在我的份儿上,请去和他见一面,莱克特医生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还曾经是我的导师。他会对你有帮助的,我确信。”阿拉娜的眼眶中慢慢蓄起一层泪水,它们顽强的没有坠落下来。


威尔审慎地思量片刻,勉为其难地点了点头。就先答应下来吧,他不想让阿拉娜被自己的拒绝刺痛。虽然已经谢绝了她的好意,并表示不想让她介入自己的私人生活,但威尔试图挽救他们的关系,他不知道这次的会面会带来什么或者自己的轨迹会否发生改变,他选择相信阿拉娜,这就是他的答案。




威尔坐在等候室的椅子上,无法确知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和必要,他不需要任何人参与他的生活,假装对他的身心关心在意,以此决定他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他的生活只能由他自己主宰。


诊室的门打开了,站在门边的男人高挑精瘦,他穿着三件套西装,而西装竟然是深色的格子纹样,那些格子穿在医生身上奇怪的毫无违和感。威尔第一眼看去就觉得这类款式不符合他的审美,但看医生那套羊毛的行头,他知道这套难看的西装价值不菲。在这片刻的时间里,汉尼拔也同样在打量威尔,他面露微笑,向一旁微微侧身让威尔进入,彬彬有礼地道:“晚上好,威尔。”


威尔闻言回过身,眼睛盯着地面,平板地回答:“晚上好,医生。”说着,用类似不悦的皱眉表示不想进行这假惺惺的客套和寒暄。


汉尼拔从威尔身边经过,后者极力地避免互相碰触。这举动不禁让汉尼拔微微感到好笑,这个看起来邋里邋遢的年轻人具有肢体接触恐惧症。虽然汉尼拔本人就有严重的洁癖,也极力和陌生人或者在他的层面上可以说是任何其他人保持距离,而那些所谓的名流朋友们却对他趋之若鹜到恨不能变作一张狗皮膏药贴在他身上。而威尔·格雷厄姆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是想要引起自己的关注还是另有隐情呢?汉尼拔略微有了那么一点期待,他想要知道造成这个年轻人患有肢体接触恐惧的诱因和他身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未知无疑激起了汉尼拔的探索欲和好奇心。


汉尼拔看出威尔在他面前过分的拘谨和不自在,就医患诊疗需要来说,远了不止一点点的距离。威尔看起来糟透了,脸色苍白,目光游移不定,他还在不停地踱步,机械地从一头走到另一头,路线短而固定,并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几乎再没有看汉尼拔一眼。


汉尼拔深知要消除威尔的戒备刻不容缓,否则他们根本无法交流。汉尼拔没有试图接近威尔给自己划分的领地,而是坐在一把扶手椅上,给威尔留下了安全距离之外的地方。


汉尼拔用较为轻松的语气试探:“阿拉娜最近怎么样?是她把我介绍给你的,是吗,威尔?”

威尔停止走动,依然盯着别处回答:“布鲁姆医生很好,就我所知。是的,医生。她说你会对我有所助益。”

汉尼拔微笑了,虽然威尔并不在意:“请叫我汉尼拔,威尔。我们不需要这么拘谨,放轻松一些。”

威尔尖刻地笑了起来:“医生,你知道你说这话多么没有说服力吗?就好像屠夫在对待宰的动物们说嘘别害怕,你们就要解脱了。”说完,孩子气地做了一个鬼脸,这让他比初见时的严肃与冷静简直判若两人。


汉尼拔不禁对威尔的无心之举着了迷,他不知道威尔的比喻是否意有所指,还是纯粹地厌恶医生这个职业群体。不过,威尔,这个聪明的男孩,确实地激起了汉尼拔永无止境的探索欲,他想看看这个男孩能在他给他设置的迷宫里走多远,能不能走出来,能不能在知晓一切之后安之若素。汉尼拔从没有像当下那样心潮澎湃,他总算是遇到了一个能和他匹敌的旗鼓相当的对手,威尔就是上帝的杰作,汉尼拔觉得他们或许能够开创一个新世界。


汉尼拔没有泄露一丝狂喜的心绪,依旧牢牢戴着那张面具:“你很讨厌医生,威尔,那是什么致使你来到这里向我咨询的呢?”


威尔像是对此问题非常吃惊:“布鲁姆医生极力向我推荐了你,她说你的能力在心理学界出类拔萃,而且你还是她的老师。”


汉尼拔了然地点了点头:“这么说,若非阿拉娜的引荐和执意恳请,你不会和任何医生讨论自己的问题。由此看来,阿拉娜于你而言,她的话比起你本人的意愿更加让你在意。虽然我不否认阿拉娜在她的领域内也是个佼佼者,但我想要你知道,我希望是由你自己决定要不要接受心理咨询,选择权在你,不要将它拱手相让,没人可以替你做决定,威尔。”汉尼拔想要看到威尔斩断那条和阿拉娜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威尔应当是独立的自主的,他不需要别人来指导他怎么做如何做,汉尼拔给了威尔更多选择。


威尔很认真地思考,他最后妥协了:“我承认你很有一套,医生。我发现你比我过去认识和接触到的所有医生都有趣那么一点点。”


汉尼拔很满意自己的进展,他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很高兴你能这么认为,这是我的荣幸,威尔。那么下次再见,威尔,晚安!”


说着,汉尼拔走到门口,替威尔打开门,威尔难得地与他对视了几秒,咕哝着说了声再见,甚至别扭地叹息着勉为其难地小声说晚安。


看着威尔走远,汉尼拔露出了意味深长的微笑。




end

————
不好意思我又烂尾了

评论 ( 1 )
热度 ( 29 )

© Spectr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