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tre

孑然一身 空空如也
胆小鬼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寒枝雀静



外头的风一阵冷过一阵,不过街上倒反而热闹起来,橱窗里开始布置装饰,玻璃上渐渐贴满麋鹿和圣代老人的贴画。行人迈着轻快的步伐,从店门口相携着走到街对面。

Jack看着逐渐繁华的建筑物和在风中瑟缩的枝桠,有只麻雀气定神闲地停留在树梢上整理羽毛。Jack盯着它看,小鸟注意到他的目光,好奇地偏了偏脑袋,不多时拍打着翅膀掠过层层建筑,欢快地远去了。Jack第一次在工作时间想些乱七八糟的杂事。


圣诞节快到了,Jack Crawford第一次邀请Will去家里做客,他说不好这次Will为什么答应了这个邀请而往年没有这么做。Jack琢磨着或许是Alana改变了Will,她总是不遗余力地想让Will融入社会,享受生活,参加聚会活动。

所以兴许Will在Alana的软磨硬泡下不得已而为之,但总而言之,对Will本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改变了。

Jack想Will能来过圣诞,Bella会高兴的,她总是告诉他不能太过苛待那些菜鸟们,他们常常在他的咆哮声中战战兢兢地如履薄冰。在Bella眼里Jack大概是个不苟言笑的上司,以致于下属们都对他敬而远之。Jack不想让这个有损形象的想法继续根植于Bella脑内,要知道他也能和蔼可亲心平气和,只不过要以工作顺不顺利为前提。

Will坐在办公室内,心不在焉地批改着实习生们那狗屁不通生搬硬套的论文。他在思考要带什么礼物去拜访Jack这个刻薄的上司。或许酒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论什么场合,酒作为礼物这个选择总不会出错。

Will开着车,来到巴尔的摩最名贵的酒水铺。他走进旋转门的时候想这次大概是要破费了,不过Will不在意钱的事,他也没多少钱能够在意。

他在一排排酒架间逡巡,Will注意到来这里买酒的人大多是上流社会的精英人士,像他这样的工薪阶层来此处买酒就好像乞丐想在酒店吃饭那样捉襟见肘。

Will拿起一瓶瓦朗德鲁看了一眼价格后放下了,他注意到旁边那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小心翼翼地拿起另一瓶红酒,向店员仔细询问了它的口味和醇度。让Will在意的原因不是这个男人的言语和行为,而是他的穿着。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像这样难看的西装,Will自认为自己品味一般,不过就他而言这西装即便再好做工再精良,他也不会穿上它出门,那太尴尬了,像皇帝的新装那样叫人哑然失笑。不过奇怪的是,这男人穿上它,却丝毫不影响他的气质和外貌,他甚至看起来更加高贵优雅、英俊倜傥。

Will没有意识到他已经对着这个男人的背影看了太久,以致于那个男人转过身来问道:“请问有事可以为你效劳吗?”

Will不知所措地收回目光,眼神在对方的脸上稍作停留,Will看到了一双暗沉而犀利的眼睛,那眼睛里什么都没有,只余客观的探究和一闪而过的不耐烦。Will扯了一下嘴角,逢场作戏的彬彬有礼倒是让他差点以为这个男人是个乐善好施的好人,除他之外,Will敢断定,没有任何人看清这个男人惺惺作态的另一面。

Will却装作很感激对方的样子:“哦,没什么,我能搞定。谢谢你的好意。”Will在长年的伪装后,清楚地意识到做哪些事情能够打消别人疑虑或者粉饰丑陋的真相。说合适的话撒友善的谎做合理的事,这样才能装得像个正常人,别人才会喜欢你。Will说完之后重新投入地选酒,没有在意对方好奇的目光牢牢地锁定在他身上。


圣诞节很快过去了,Jack依然以他的方式对无关痛痒的小事大呼小叫,下属们摸清了他的脾气后,选择性地忽略了他对新来的喝来喝去,各忙各的,闲着的也不得已去找点儿事做。Jack见不得别人偷懒,他总是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主导一切行为的动力,人一旦闲散了,是很难变勤奋的。

Jack最近烦得要命,明尼苏达伯劳鸟那案子已经有8个女孩遇害了,上头的意思很明确,要他尽快抓到那个变态连环杀手,刻不容缓但无从下手的现实显然给了Jack很大压力。他已经请了好多位侧写师给这个凶手做了侧写,但总是不对头,每个人的观点和结论偏差很大。Jack焦头烂额,他不得不动用了包括心理医生和心理学家在内的顶尖人物来给凶手做心理分析。包括Hannibal·Lecter医生。

“你既然邀请了这么多专家来给凶手做侧写,而我只是一个连FBI都算不上的外人,你竟然让我插手这个案子吗?”Will恼怒于Jack的态度,Will总是在恰当的时候充当Jack的救星,后者却把他当做备胎来使唤。

Jack采取了诱哄的低声下气:“Will,你知道,你从来都是最优秀的,无人能及,真的。这案子让我连续好几天没睡过安稳觉了。”

“Jack,你说这话可没什么说服力。你连黑眼圈都没有,还有眼袋。”Will边推门而入边说。

Will看到了那个男人坐在座位上,优雅自在地将一条腿搭在另一条上面,双手松松交握着置于腿上,就好像睥睨一切的君王那样等待着别人来汇报工作。

这个男人注意到了Will,从他眼睛里一闪而过的惊讶和了然于胸看出,他认出了Will。

Will在看到那精致的西装和皮鞋,以及那双精湛锐利的深色眼睛时,有一丝凶暴和威压冲破男人的皮囊袭来。随着Jack关上门的动作,这种令Will恐惧不安的情绪戛然而止。Will停在原地,他觉得男人捉摸不透,他身上有原始的犯罪的冲动,让Will惶恐又困惑。

Jack坐到桌后,示意Will坐在男人旁边。Will缓缓地走过去,难以察觉地皱了下眉。Jack疲惫地介绍:“Will,这位是心理学家Hannibal·Lecter博士。Lecter博士,这位是我们的特别探员Will·Graham。好了,介绍到此为止。我们来谈谈这个伯劳鸟。”

Will的内心有如洪水决堤,这个信息太震撼了。哦,这个男人,这个博士,真是个伪善的高智商的集大成者。竟然是个心理学家。

“今天早上,我们找到了被害的第八个女孩。这个连环杀手,这个魔鬼,我希望你们可以给出最贴切的侧写。这些是凶手杀害的被害人的详细资料,请你们务必仔细阅读。”Jack对这个凶手恨得咬牙切齿。

Will翻开资料,那些女孩就这样不为人知地凋零了,像开败的花。可怜的女孩,她们的家人肯定痛苦的撕心裂肺。Will的眉又不由自主地皱紧,他能了解这痛苦,它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Hannibal几不可察地流露出好奇之色,Will·Graham激起了他的兴趣。就Hannibal这短短几分钟的观察,他看到Will是一个机警聪明的人,或许不仅仅是聪明,而是那种黑洞般的引力,能把别人吸进去摔得粉身碎骨。他看事物的眼光和态度很特别,不像普通人那样留于表面,他能看透你的内在,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他在找一样东西,一样和某个他所爱之人相像的东西。”Will做出结论。

Hannibal非常欣赏Will的敏锐,而Jack不为所动:“一样东西?你不知道吗,Will?”

Will抬起头,他习惯性地扶了扶眼镜:“这些女孩身上有相同之处。相同的发色,身高,身形,长相相似。我假定他女儿和这些女孩拥有相同的外貌,而他对女儿有一种无法割舍的爱意,这种扭曲的感情让他不得不找那些替代品,好让他抑制自己的冲动杀死女儿,可能凶手也这么暗示过他女儿,如果不合作,他会对她做对别的女孩一样的事。”

Jack若有所思:“这么说,凶手是个精神变态者。因为对女儿抱持不妥的感情而去杀死别的女孩来寻找心灵上的……”

“归宿感。他要找一张金券,拥有他女儿的特质,那些女孩身上没有。”Will接上他未说完的话。
Jack怒不可遏:“金券?好极了。那些惨死的女孩儿还不够吗?”
Hannibal补充道:“他不想伤害他的女儿,他只好将这种感情赋予在那些替代品身上。这能让他平静和找回自我,这是他寻找自我对女儿感情的一个过程。”

Jack总结道:“那么,他不会停止杀人了?直到他找到自我,找到对他女儿变态感情的归宿?”

Will流露出混杂着悲伤和痛苦的神色,为他不能拯救那些无辜的女孩,她们在最好的年纪就被夺去生命,这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Will颤抖着开口:“是的,他不会停止,除非在他再次出手之前抓住他。”

Hannibal相当满意Will的侧写,他根本不需要匡正任何一点,Hannibal更加好奇,Will的大脑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他非常想要打开Will的头盖骨一窥究竟,但是Hannibal不得不等待——Will,这个神奇的男孩,将带来令人心驰神往又别开生面的冒险经历——Hannibal简直有点儿迫不及待了,他想要看到Will在他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这应该是Hannibal50多年的平静生活中能够激起他重新充满热情的唯一一件事儿。当然,杀死那些不值一提的猪猡时微微的愉悦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Beverley在第八个被害者身上找到了有特殊螺纹的一小片金属,这为定位凶手的活动范围提供了举足轻重的线索。

他们只要找到提供这种特殊金属的作坊、加工厂就行了。凶手是个水管工之类的。

Hannibal和Will驱车来到一座小作坊,他们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退出去让他们找资料。Will从厚厚的员工信息册中一眼发现了他——这个叫盖列特·雅各布·霍布斯的男人没有填写家庭地址,他是唯一一个没有填写住址的人。这很可疑,Will惊叫出声,“就是他,霍布斯,我们要找的人。”Hannibal停止了翻找的动作:“你为什么这么认为,仅凭他没有填写住址?”

Will耸了耸肩:“直觉,我可以问问他的同事。”Will回到外面,询问霍布斯是否有一个女儿,和那些被杀害的女孩相仿的年龄、体格。霍布斯是否有狩猎的爱好。那个员工惊讶的点了点头。

彼时,Hannibal早就给霍布斯一家打了一通匿名电话,这一举措毫无疑问将整个案子推向了高潮。





————
题目为一个电影名,它真的特别贴切,我不是说和这篇文,而是这四个字读起来就特别有感觉,画面感十足。
文章毫无逻辑,因为看的剧都忘了,欢迎来挑刺啊各位小伙伴,大概有下文?不知道写不写得下去呢,总之先发这些吧。

评论 ( 2 )
热度 ( 22 )

© Spectre | Powered by LOFTER